陈华彪致辞


我是陈华彪,从伦敦向你们致以问候。我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在新加坡出生与成长。也和你们中间的一部份人一样,曾因参与争取民主的斗争而遭受迫害。二十五年前,当局通过修改宪法,吊销了我的公民权。我流亡英国至今已经三十六年。尽管如此,我依然和你们同样时刻关怀 地图上的那粒小红点—我的家园的未来。

在纪念发生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前的这一事件的时刻,我非常荣幸地受邀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当时,政府动用秘密警察展开“光谱行动”,逮捕了二十二名优秀的新加坡儿女,把他们不经审讯地扣留起来。他们的所谓“罪行”无非就是敢于独立思考和结社,敢于对抗当局的高压手段。

你们中间有些人也许记得,新加坡政府在采取“光谱行动”时,宣称我是企图把新加坡改变成马克思主义国家的阴谋的主脑人物,而其他被逮捕的人士则是同谋。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一些被扣留人士已经通过出版书籍,小册子或网络空间,对该项指责作了详细的驳斥。我也一样严厉驳斥该项指责。

今天我们纪念这个日子,不是要缅怀过去,也不是想在政治上清算当权者。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梳理新加坡当今的政治,借此协助制定新加坡未来的方向。

不论时光流逝多远,新加坡政府在“光谱行动”中对个人所做的种种不公正的侵权行为,包括对他们施予不经审判扣留,殴打和侮辱等所作所为,必须纠正过来。这不仅是受害者以及他们家人的正义诉求,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自新加坡独立以来,争取实现民主,废除不经审讯扣留的斗争从未停息。尽管这些诉求在今天比在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公开,更加无所畏惧,但是距离追求的目标还很远。这是因为今天的政治,法律,司法和文化结构,比起半个世纪之前更加严酷地加强了权力的滥用。

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都曾在不同的时候告诫过我们,批评政府是毫无用处甚至是危险的。可悲的是,类似的警诫还在继续被重复着。这种现象表明,理智和正义的道德力量至今还是难以抵御一个不民主和强暴的政权。

如果我们认命,接受这个现实的话,那么,尽管新加坡表面上像个第一世界国家,而她的灵魂却将永远滞留在第三世界。

看来,要打倒一个身穿军装的脓包独裁者,比起在一个伪装法制的国家里争取真正的民主与法制要容易得多了。因为这样的政权拥有一套完整的法律体制来牵制反对者,此外还有一群享有优厚酬薪的马屁精与应声虫对其主子的支撑和深具奴性的媒体的捧场。

女士们,先生们,“罢手不干”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这样只能导致我们的子孙后代继续遭受今日恶法的无穷祸害。

宪法是我们作为人民的共同基础。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我们的宪法一直受到少数权贵的践踏,我们需要集体夺回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组织自由,以及不受任意逮捕的基本权利。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振兴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首先要根除所有反民主的法律,其中包括“内部安全法”,“社团法”,和其它限制群众集会的法令。

通过网络空间和社交媒体,许多以往不能实现的,今天已经可能实现了。世界各地都在发生这种变化。我相信,夺回和振兴宪法的目标将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因为这是恢复公民权利的唯一方法,也是我们从恐惧的文化,沉默的文化中解放出来的唯一方法。只有这样,人民才能有意义地参与主导新加坡的未来。

一旦这个目标得以实现,政治领袖将不敢强制我们因持有异议或以选票让执政党下台而表示悔过。 我们反而将把他们绑在宪法的链条上。

陈华彪  May 2012 伦敦

About fn8org

For computers, it means to start again in safe mode. For us, we hope we can also start again in safe mode. But it's more like re-booting our systems and starting from much needed basics for democracy in Singapor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陈华彪致辞

  1. Pingback: 陈华彪为“光谱行动”25周年纪念致辞 « 新国志

Leave a Reply

